公司新闻

外语学习方法之:化整为零

  

  当初学英语好坏之前提----不外乎词汇量多少。语法知识分数拉开的距离并不大,但到了阅读理解,完型填空,分数就拉开了。记得高中有段时间,早起背单词成了很多同学的必修课。有时,甚至抽出一整天时间恶补单词。跟外教老师学的不仅仅是英语,而是无形中传授给我们一生学习中最为宝贵的东西----学习方法!

 

   先是养成这样的习惯,之后是在学校取得好成绩的欣喜。感觉英语考了高分,第一个都不是想告诉家长了,而是等着周日见到老师告诉她。那时不能理解老师给我们作业本上写的那行话的意思。后来学了英语专业,再后来也接触到英语教学。终于理解了老师用的方法,原来就是化整为零!

 

   1. 把学英语的时间,地点化整为零。

 

   任何外语学习,其实并不容易的。就象木匠,整天对着图纸,总没有实践,没法提高技能。外语学习,只是语言的学习,首先要有语境。但家里人整天说汉语,却想把英语学好,只靠一周一到两次的外语课么?太多实践给出的答案是:No.

 

   整时间,整地点,可以化为零时间,零地点。

 

   早起后,上学前,挤出5分钟时间,跟孩子练对话,把学过内容随意的说。

晚饭后,睡觉前,挤出10分钟时间,系统的有目的性的复习,课堂上孩子掌握不扎实的地方都是课后复习的重点。周末外出,公园里,广场上,也可随身携带小本子,在孩子还不会自己总结复习要点时,可由家长帮着总结(班上孩子们book 级别的单词卡就很好,方便携带,随时随地拿出来复习,每次5-10分钟就好)。

 

   2. 把五官化整为零。

 

   面上的五官,耳,鼻,眉,眼,口放在外语学习中,除了眉毛,鼻子发挥不了作用,哈,其他能结合到一起,实在是太重要了。眼观,耳听,口读,同步进行,使得大脑就会配合着一起工作----记忆。这样,无论是学过的单词,还是句法,很多都会自然而然被消化掉。所谓的记忆力好的孩子,外语学的一般都能不错,道理即在此。

 

   3. 把全体学员(家庭成员)化整为零。

 

   这点适用教学中。孩子们一起说,难免有孩子听音的,即所谓的东郭先生。把孩子们分开,逐个比较着回答,就能区别出来。也便于每个孩子在听到有同学发音错误,加以比对。

课后,父母陪着孩子一起复习时,可每个人分别发音。孩子能听出正确的,进行模仿。有错误的,在纠正其他人的时候,孩子也会知道那样是错误的发音,不能模仿。

 

   4. 把复习内容(句子,单词)化整为零。

 

   在孩子们所学的语音拼读知识越来越多,记忆单词,朗读句子,都可以培养他们自己拼读的方式进行。最近教学中,第2轮单个字母发音,复习到字母B发音,先给出4个单词: bug, bat, web, sub.都要由他们自己拼出发音来。之后给出两个句子:a bug is in a web, a bat is in a sub. 也要求他们自己读出句子。由局部到整体的组合,并不容易。但总也要有个开始。

 

   单词的拼读练习,就是先从零到整。如 bug, 分成 b-u-g. 到之后学习字母组合发音时,此方法就更为重要。不能把单词拿出来,强迫孩子读出音来。也要分成零散几部分。如 under, 分成un-der.  umbrella, 分成um-bre-lla.

 

   外教老师好的学习方法很多,贵在坚持。每周有7天,每天10分钟,远远胜过每周1小时。


客户好评外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