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中英两国基础教育的差异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全球化的加深,越来越多的孩子有机会或者是不得不在基础教育阶段就走出国门。比如在上海,开设了很多供外籍人士子女入学的国际学校。在中国其他城市,还有很多此类的学校。此外,还有很多中国孩子会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到国外读中小学。今天,有英国教育经历,同时又了解中国教育的外教向我们亲述,他所看到的中英两国基础教育的差异。

  通过外教的叙述,我们可以看到中英基础教育在教育方式上的一些不同。

  英国曾经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国家。这种等级制度自然对教育有所影响。英国的学制为双轨制。学校有公立学校和私立学习之分。公立学校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免费的,往返有一辆专门的公共汽车定时接送。

  英国教育更具启发性

  英国课堂上,老师不是永远的主角。有时几个人围着一张大桌子。这就是英国学校的主要授课方式——小组合作。老师会留出来很多时间给学生讨论和吸收,当堂消化课堂知识。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小组成员之间通力合作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以英语课为例,以小组为单位阅读,每个人都在小组里讲出自己对所读故事的看法,哪怕你说得离谱也没关系,只要这是你自己的想法。下课后,老师会鼓励学生少看课本,多用电脑,多读课外书。

  英国基础教育较鲜活生动有趣

  说到这个特点外教谈起了自己的小学时代,他感触最深的历史课。

  老师很注重让孩子们发挥他们的想象力,而不是死记硬背。历史课上参观博物馆或教堂,或穿上维多利亚时代的服装组织孩子们表演历史事件是很经常的事。

  英国教育比较重视能力教育。中国教育更重视知识教育。没有哪一种教育方式是完美的。外教认为,这两种教育方式各有利弊,不能一味地推崇某一种教育,贬低另外一种教育。有英国教育经历的外教就非常肯定中国的知识教育模式。他说中国的数学教育就比英国高明许多。

  这一点英国教育局也已经意识到,并有所行动。今年9月份,英国就引进中国上海的小学数学教材。虽然学的时候苦一些,但能为将来打下一个好的知识基础。这也是英国采用上海小学数学教材的原因之一吧。

  教育的本质是让学生生活的更美好。中国的基础教育功利化严重,充满了很多竞技性的东西。学生的课业繁重也是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客观而言,欧美的教育更重视学生的个体成长、完善,更接近教育的本质。但中国标准化、专业化的教学和授课方式有其自身的优势。中国教育不需要照搬西方。

  外教说,中国因为地域广,经济层次差别大,学校之间差异很大。即使在同一个城市,学校也是多元化的。总的来说,世界教育的趋势是中国在学习西方,从纪律走向民主、灌输走向讨论;西方在学习中国,注重纪律与知识。


客户好评外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