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记不住英语单词和智商有关系吗?

英语学习学的是一整个语言体系,英语外教老师觉得单词记得快的人肯定是把单词融入到了自己的语言体系当中去,而记不住的同学大多是没有建立什么外语语言能力。最开始的时候大家学习的方式就不一样:有的人是单词和篇章一起解决;有的人是从单词到句子再到篇章再到提高篇章的熟练程度;而有的人单词没用心记以致文章理解得模模糊糊,于是再懒懒散散地去记单词,记住的单词后来又模糊了,于是再记单词,陷入恶性循环的泥潭。

那具体又有哪些方法呢?

1.永远不要脱离文章去记忆单词。

单词是服务于句子或者文章的,无论是单词的意思还是固定搭配,在文章中的表达永远比单独记忆要生动许多,同样是记忆一个单词,单独记忆的时候只能记住拼写和词典查出的意思,但是在文章或者句子中的记忆还可以学到一个单词作为不同词性的不同用法、对应的固定搭配,有时候还可以在句子中学到其他单词的新鲜用法,岂不是一举多得吗?

2.利用词根可以加速记忆、举一反三。

回想我们小时候是如何记忆汉字的呢?汉字是一种象形文字,还有许多的形声字,由各种偏旁部首组成。其实,英文中也有类似于偏旁部首的存在,叫做“词根”。大多数人都知道一些前缀可以表达否定的意思,而后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一个单词的词性,其实,这些前缀和后缀,也都是词根。词根的学习和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优点就是便于举一反三,大量记忆。

拿国产品牌联想的英文“Lenovo”举例,le-表示反复、连续,novo-表示新意——连起来表达的就是一种永远给顾客展现新事物的思想,也和它“人类没有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的广告语相契合。这比白象方便面直接翻译的“white elephant(大而无用的人)”不知好多少。这也是为何联想可以在国外获得欢迎的原因。

3.将词根和读音结合记忆。

大多数中国人在英语学习中学的都是“哑巴英语”或者“聋子英语”,即无法将单词、拼写以及读音结合在一起学习。如果在词根记忆中顺便记住相应的读音,那么以后在听到一个没有背过的单词时,也可以很容易地拼写出来。这一点在学习中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但是一旦积累到一定量之后,将会发现自己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可以非常轻松。

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因素多多少少肯定会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所谓的智商差异在英语学习中并不会存在太多的影响。真正影响单词记忆的一定是态度或者方法,一个正确的方法可以让英语学习事半功倍。英语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语言或者说工具,英语外教劝大家赶紧调整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变成他人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吧!


客户好评外教